本文总阅读量:  次 | 文章总字数: 865 字

SupeSite标签数据源的处理及页面标签的定义技巧

开发的 CMS 系统中模板引擎和标签的开发算是告一段落,而在 Discuz 的 CMS 系统 SupeSite 中借鉴到了很多东西,略作小记。

当需要将页面解析成静态页面时,
然需要借助模板引擎去对标签作解析。而标签数据源的定义颇值得研究。
在先前的标签设计中,由于数据存储使用动态模型,所以并没有涉及到多张表的逐个定义标签解析。而在后期的开发中,脱离动态模型的表越来越多,而每一个表的数据解析,就需要去定义一个标签数据源,再对每一个数据源赋值,最后模板引擎作解析。而就在前段时间,下载了个SupeSite搭建系统做研究,发现其设计很精妙。
在其系统设计中有个叫“模块管理”的东西,将各个数据源统一管理,使得读取数据最大化自定义且可以复用。
<fonhttps://oindk07nf.qnssl.com查询条件,作为标签数据源,模板引擎解析后在页面显示。

SupeSite已经做成了向导模式,选择“资讯”


https://oindk07nf.qnssl.com

生成block

代码如下,注意其中的cachename,即数据源名称,很显然,SupeSite对其做了cache,可以在cache设置中配置更新时间间隔。而name为唯一标识。

页面中的调用


我们又发现SupeSite标签定义细致的一个地方:将标签放置与之间,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,当模板引擎出错、预览模板时,由于是放置于html注释之间,所以不会破坏页面结构,很好的设计。
SupeSite这样的设计完全将用户需求又转交给了用户,让用户去自定义数据源,以满足各类需求,且维护数据源极其方便。
而SupeSite这样的设计又有一个缺点:当修改了block内容后,所有引用到此block的页面都需要修改,既然已经有了唯一的block name,那么在页面中数据源只需填写name,具体的数据读取参数使用数据库作一一对应,那么当修改了name对应的数据读取参数后,页面中的name不需要变化,那么模板完全不需要作任何调整,不知SupeSite设计时是如何考虑这一点的。
在我目前开发的系统中,我已将此设计思路用于当前的数据源管理中,且修正了SupeSite的一个设计缺点,可以很完美的应对各类特殊查询需求,一劳永逸。

EOF

转载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